close

 

<< 2011.08.23 確認 高雄小巨蛋場次將於2012.02.10~11 兩天舉行,由於是週五及週六,所以強烈認為2/12(日)是拿來加場用的!這應該是學友哥第一次到高雄開唱吧?!我一定要再去看!>>

<< 2011.04.28 預告 台北巨蛋場將於2011.08.19~20 兩天舉行~~ 高雄場次仍為未知數>>

【台北場加演兩場,共四場:08.18~21 】

edm_02.jpg 

大約是去年九月左右,我得知張學友又要展開新年度的世界巡迴演場會,就立刻上網搜尋在大陸買票的方式,畢竟上海是這次世界巡演的第一站,身在上海的我,哪有不搶個頭香的道理?

真的要謝謝親愛的V老公,我的消息來源就是他啦!我實在很少關注當地的新聞Orz~  他也是在偶然間知道了這個會另我極為雀躍的訊息,而我當然是跟V老公吵著說一定要去看一場學友哥在上海的表演啦!!沒辦法,誰叫學友哥是我心中永遠的歌神咩!!!記得是從高中的時候開始,瘋狂的喜歡上這個迷人的嗓音!一路蒐集他的專輯,演唱會錄影帶,在那個只有VHS的年代,這些都是彌足珍貴的收藏啊!

後來由於擔心會買到山寨票,畢竟這裡到處充斥著山債產品,實在也不敢貿然上網刷卡!所以請了當地的朋友幫我們買了票,真的是大感激~連同K和朋友夫妻,我們一共買了五張票!

(以下內容純屬個人紀念,並觸及演唱會中的歌唱曲目,表演形式,服裝道具與舞台變化,如果想看張學友演唱會而還沒有機會看,且又不想提早得知驚喜者,請斟酌哦~)

上面這張照片是張學友這次1/2世紀演唱會的形象海報,我在香港網站上找到的,以大紅色為主要視覺色,相當醒目。我看的這場是上海站的第三場,日期就在2011年的第一天,是不是很有意義啊?!:)新年第一天就有這麼精彩的表演可以欣賞,實在是非常的振奮人心!上海站可以定義為是跨年演場會,因為一共舉辦五場,是從12月30號一直表演到元月3號。

當天下午友人夫妻先接了我們,再轉到軌道交通(就是上海地鐵)8號線成山站接了K,一夥人就在附近浦東百貨隨意逛逛,也先吃了一頓午晚餐。大約七點我們便步行朝著世博園區前進。這次演唱會的場館是世博園區內的「文化中心」,本來叫做「演藝中心」,好像世博會開始之後就改名了。

DSCN2567.JPG

文化中心就是這個像飛碟的建築物,是世博園區內之「一軸四館」,屬於永久性的標誌建築。一軸四館指的是:世博軸、中國館、主題館、世博中心和文化中心。這是我從中國館的大平台所拍攝,因為位處較高,觀看全館的角度更佳!

 

DSCN2685.JPG

文化中心是一座非常巨型的建築,就建在臨著黃埔江邊上。而夜間的文化中心,下半部打上全白燈光,上半部全黑參雜些微藍點以及腰環處的黃燈效果,是不是更美?更像是即將啟程的飛碟呢?在文化中心舉辦個人售票演唱會,當然是上海世博結束之後才開始的,而張學友是第二位踏上這個舞台的藝人,第一個表演的藝人是去年剛復出的王菲。

這是當時我在浦西園區參觀信息通信館時,從對岸所拍攝。

 

由於現在賓士擁有冠名權,因此全名是『上海梅賽德斯—奔馳文化中心』

DSCN5043.JPG

這是五張連號門票的第一張,其實後來我坐的位置是14號,V老公是13號,而K坐在15號。友人夫妻則是11和12號。

看台區的票價分為:$380、$580、$880、$1280、$1680。我們買的是看台區最貴的票!便宜的票早被秒殺了Orz……………

內場區就在舞台前方,又有兩種票價:$2010 & $2011,應該是為了區分年份的特殊設定吧?!

 

DSCN5045.JPG

這是經過第一道關卡後進入園區,門口的警衛還拿著一個scanner確認票的真偽,外圍除了擠著入場的名眾,剩下的全都是想兜售黃牛票和想低價收購多餘門票的黃牛。看我們包成這樣就知道當天的氣溫是相當低啊!!

 

DSCN5046.JPG

這個漏斗形的標的是世博軸的起點,大家搶著在這裡拍照留念,對於在世博期間到訪過六次的我來說,這樣的美麗夜景我看過很多次了,但是每次看到都還是覺得美不勝收啦~

DSCN5051.JPG

沿著世博軸一直走到底,全長大約1000公尺,就可以看到文化中心,我們的座位是在看台區219,所以從Gate E 再往上走。

而要走上樓梯前也有警衛再次確認票號所屬區域,如果是走錯區的,他也不會讓人通行。

 

DSCN5053.JPG

再看一眼美麗的世博軸夜景。右邊是世博軸,左邊只看到一半的是中國館。

 

DSCN5056.JPG

將講~就是這一區囉!

 

DSCN5059.JPG

忍不住再喀擦一張!

真正進入會場時,門口有安撿人員確認包包內是否有危險物品,飲料也不能帶進去,規定跟台北跟小巨蛋一樣,會場裡面也有販賣部。這一道關卡會先撕掉一張副券,可參考上面完整門票的照片,一共有兩張副券。等要進入219這區,就會再撕掉剩下的一張副券。

 

DSCN5067.JPG 

後來門票就變成這樣了。

進來後就忙著找我們的座位,號碼越前的排數越靠近內場區(這有點像廢話~~),而15號的位置剛好在走道邊,所以我們之後進出就很方便,但一開始是從1號那邊開始找起,等於是走到底了。

坐定之後,看到舞台中央的大螢幕,和兩側的小螢幕呈現的都是那張大紅海報,只不過大螢幕能看見的張學友多了更大範圍的上半身。而舞台兩側各有一座造型橋,感覺舞台似乎比較高,也很靠近觀眾。

大螢幕的正上方打著『JACKY CHEUNG 1/2 CENTURY TOUR』,1/2 CENTURY TOUR 是這次張學友世界巡演的主題,為什麼要取名1/2 CENTURY 呢?因為學友哥今年就要滿50歲了~哇!!好驚人耶!沒想到他即將50歲了,聽說台北場次是八月份,屆時他就滿50歲囉!

我想因為遷就舞台的設計,還有表演的效果,應該都不會開放全部的座位,果然最靠近舞台左右兩邊的座位區,都已經用黑布遮起來,這也是大約可容納一萬多人的場地,跟台北小巨蛋相比應該差不多。可是我覺得上海文化中心的前後距離好像比較近,不像台北小巨蛋那麼遠,但是它的垂直高度規劃的座位區,似乎比小巨蛋更多了一些。

門票上寫的開場時間是19:30:00,但是,就像喝喜酒一樣,沒有那麼準時的~~不過跟第一場近八點才開場相比,我們這場19:40便開始了,算是很準時囉!

當音樂聲輕輕響起,全場燈光全黯了下來,我們引頸企盼的學友哥出場囉。

他身穿全白西服,隨著升降舞台緩緩上升,背後的大螢幕卻播放著狄士尼的卡通人物,學友哥竟跳起了踢踏舞。經過剪接的故事,畫面上的米老鼠、唐老鴨與高飛狗等,配合著學友哥的舞蹈,很有趣味性。踢踏舞獨秀演出大約五分鐘左右,可以想見學友哥想讓觀眾看出他不同於以往演唱會的努力,再加上他身為香港狄士尼的代言人,這段饒復童趣的開場真的很令人驚喜!

整場演唱會大致上可以歸類為三大段落:

Ⅰ—歌中劇

Ⅱ—Private Corner

Ⅲ—安可曲

這個分類是我自己想的,呵呵!

每段表演約為一個鐘頭,這是一場整整三個小時的演出啊!學友哥~~我真的是要叫你第一名啦!!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Ⅰ—歌中劇

其實就是小型的音樂劇,學友哥自己在中場的時候都說了,他真的很愛音樂劇!!(我和K心裡的OS:哈!他真的很愛演!)尤其是他的雪狼湖,受到這麼多學友迷的喜愛,他真的很希望可以讓雪狼湖一直演下去。這場歌中劇的女主角是舒淇,我不太清楚學友哥基於什麼理由選擇和舒淇合作?不過真的是選的太好了,他們兩個演的這場愛情浪漫短片,舒淇表現得很稱職!而且舒淇近年來真的是越發綻放出巨星風采!!個人是還蠻喜歡她的演技。這是題外話,呵呵!

舒淇並沒有親臨演場會的現場,而是和學友哥合作了一段短片,拍攝地點是澳門知名景點,格外具有異國情調,光是想著就很浪漫風。

內容是描述有點花心的學友哥是怎麼被舒淇「剎到」,進而湊巧地與躲雨的舒淇邂逅~之後展開甜蜜的愛情進行式,接著兩人走入禮堂。但是好景不常,才婚後不久(至少影片看起來是不久而已),學友哥似乎又故態復萌,回復到從前糜爛的生活,還把舒淇給氣走了。但是在愛人離開之後,他才又驚覺自己鑄下大錯,在雨中懊惱不已,但卻在此時,美麗的舒淇又翩然而至,重新撫慰了學友哥受傷的心靈,兩人又和好如初。~THE END~

歌中劇是在踢踏舞之後,學友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馬上換了大紅西服,難怪上海的報紙會說張學友『紅』爆上海演唱會!!身著大紅西服的學友哥,以連唱三首粵語歌揭開歌中劇的序幕,這三首粵語歌都是學友哥很早期的作品,嘿嘿~那些卡帶我都有啦,所以歌曲不算完全陌生,只是很久沒聽了,有點懷念。

45456021.jpg

《花花公子》學友哥在遇到舒淇之前很花心的。

《小姐貴姓》是兩人在躲雨時,學友哥想跟舒淇搭訕!

曲調稍稍輕快的《初吻》,搭配劇中的情節是兩人正陷入愛河。

K說這三首她都沒聽過。我現在就算想回味,也不知道去哪裡借錄音機了?可以肯定的是,我沒有在學友哥以前的台灣演場會裡聽過啦!

歌中劇的的第一首國語歌,也是全場的第四首歌是《情願》,這可是我來上海之前,手機裡的來電答鈴,當然我會記得特~~~清楚。

演到結婚這段,搭配的歌曲是《妳的名字我的姓氏》,舞台上飾演舒淇的女舞者,身穿全白小洋裝,手拿大紅色小捧花,與學友哥共舞。婚禮結束後,兩人還共乘情人椅吊到半空中,女主角頭倚在學友哥肩上,製造浪漫氛微~不過我和K都覺得全白舞衣+大紅捧花,實在是有點鬼娃新娘的配色!

news-1.jpg 

當兩人坐在情人吊椅上時,女主角從大螢幕上看得出來,已經跳得氣喘吁吁的,只要做出沈醉幸福的表情,而且又可以稍事休息的同時,學友哥還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唱著慢版情歌,真的是太神了吧!

(以上兩張學友哥演唱會的類公關照,來源是大陸網路的新聞報導)

 

這一段有一首我沒有聽過新歌:《三分拍

imagesCAK4M0VE.jpg imagesCA7B9MTY.jpg 

哈~連三分拍宣傳照側臉的角度,都和演唱會的如出一轍。

《三分拍》是一首華爾滋節奏的歌曲,曲如其名,就是帶著輕快又俏皮的三分拍旋律,讓人忍不住想翩然起舞。聽說是學友哥在籌備演唱會時聽到,便將它加入了演場會的曲目中。這首單曲比較特別的是,只有網路付費下載的數位版本,並沒有實體CD,大約在去年的聖誕節左右所發行。話說這首歌是為了此次巡演所誕生,應該也不為過。

《人在雨中》是描述在兩人分離之後,學友哥正處在後悔痛苦中,美麗的女神又降臨,兩人在雨中再度重逢的喜悅時所呈現,果然有甜滋滋的FU~ 而且舞群的傘上面還有LED燈,拿在手上轉啊轉的,煞是好看!!

我覺得這部短片裡的浪漫情愫跟他早期的電影〔咖哩玫瑰〕很像(港譯:真的愛你),咖哩玫瑰是學友哥和張曼玉主演,裡面都是穿插他演唱的歌曲,劇情也不會太複雜,但對當時少女懷春的我來說,已經很有吸引力了。

演唱會的歌中劇很像迷你電影,而且劇情更簡單~~我和K看到學友哥把舒淇氣走那段時,兩個人還想像是不是學友哥生意失敗?身患惡疾?之類的………才想把舒淇氣走。不然實在無法解釋這不合邏輯的橋段。結果一切都不是照著我們的劇本演。中場的時候,學友哥自己問大家:看不看的懂這劇情啊?之所以拍得很簡單就是希望大家都看的懂!所以我們真的想太多 ﹡_﹡lll 

但也由於拍得太精彩,劇情頗吸引人,場景又唯美,多數的時間我們都是盯著大螢幕在看,耳裡聽著學友哥的動人嗓音,偶爾再看一下大舞台~~~

這段歌中劇,隨著兩人和好如初便劃下了完美句點。

 

Ⅱ—Private Corner

這段學友哥都是挑選一些他個人比較喜歡的歌。

舞台燈光一亮起,學友哥站在一個比之前更高更大又懸在半空中的平台,再次換上一件大紅西服,不過這件可是bling bling的~~超閃的啦!!連同帽子和手套,一樣都是光彩奪目 。其實整場演唱會的服裝造型應該不外乎紅色、白色和銀色,而且根本就像是以魔術師為藍本,尤其是那頂高帽子!學友哥還提到造型師的叮嚀:高帽子戴的時候都要壓低才好看,拿下來的時候,頭髮就要撥一下!學友哥很搞笑哦~

(ps:我查了一下,這次的造型師是奚仲文)

巨型旋轉舞台算是這個演唱會的重頭戲,它不但可以前進後退,還可以多角度翻轉與停留,在一百八十度大翻轉後,就出現了那個大LED螢幕!還有變幻莫測的燈光轉換,真的是金光閃閃,瑞氣千條。(這幾個字請用台語念,比較有氣勢!)不愧是鉅資打造出的立體空間,這個身兼多種角色扮演高科技的舞台,只能用變形金剛來形容啦!

學友哥在旋轉舞台上,唱的是比較搖滾節奏的曲子。例如:《天氣這麼熱》和改編版的《刎別》,其他的我忘了,我只記得好像每唱完一首,舞台的角度就會有些微改變。而學友哥則站在一個很像艦長指揮艇的小平台,所以無論旋轉舞台是轉到如何傾斜的角度,學友哥和地面都是保持水平的。看到了這裡,我也才知道為什麼票價那麼貴了!果然覺得很值得說!

當轉到與大舞台平面成九十度垂直的時候,學友哥就踏下了旋轉舞台。曲畢,這才開口跟大家say hello~這時候差不多是開唱後七、八十分鐘了,所以之前寫到學友哥說的話,都是在這個表演之後才有的,之前他都專注於演唱與舞蹈。他甚至還開玩笑說:那個舞台那麼高,你們沒有看到我都在發抖嗎?所以要趕快唱完,趕快下來。

學友哥並介紹整個演唱會的舞台設計,就是想跟大家接近一點,零距離的表演就像我前面所提到的,除了感覺整體無台搭建的高度比較高,視野更好,也覺得很貼近迷哥迷姐捫想要更靠近學友哥的心情。

接著下一小段是與三角鋼琴合作的爵士曲風,以他去年發行的粵語專輯〔Private Corner〕為主,學友哥坐在鋼琴旁邊的高腳椅上,此時白色略帶朦朧霧感的光束集中在學友哥和鋼琴與琴手身上,背後的布景則已經全部黯了下來,與歌曲《迷你》《離開以後》的搭配下,讓人像是品嚐小酒般,沈醉在微醺的氣氛中。

學友還特別介紹了一首老歌《情人的眼淚》,不過他只說成:〈眼淚〉,呵呵!!他應該沒有注意到~ K說她聽著聽著太有FU了~連眼淚真的都快掉下來!

我沒記錯的話,之後是學友哥為了懷念之前已經過世的恩人—肥姐沈殿霞,聽說也是乾媽(我一直很納悶,他們的年紀有差距到可以當母子嗎?還是香港人的習慣,以乾爹乾媽來尊稱恩人?)特別安排的既溫馨又有趣的演出。輕鬆俏皮的《月巴女且》,是為了紀念肥姐所創作的歌曲,也收錄在〔Private Corner〕專輯中。並與超超可愛的肥姐造型大人偶搭配,我不得不說,那個人偶真的是太可愛了,讓人一看就懂,會心一笑。還有最後學友哥模仿肥姐的一字馬,甚至假裝他站不起來。一字馬喔!!真的是辛苦了年紀不算小的學友哥。這段匠心獨具的表演,雖然有點嬉鬧,但看的出來學友哥想要向肥姐致敬的心意,是另一種的感性啊!

再來這一小段更有趣,學友哥也特別製作了一則動畫短片,介紹他的成長過程,他說如果對他不熟悉的人,看了影片就會比較瞭解他的故事。這段動畫是由劉偉強所執導,曲目是自創曲《Life is like a dream》,描述小時候愛調皮搗蛋,跟堂哥玩鬧時,不小心破了相,留下了右眼下方的傷疤;1984年,一舉奪得歌唱比賽冠軍,簽約出片,迅速成名;而後又因酗酒,墜入人生低潮。之後戒酒,再發憤努力,贏得歌壇獎項無數。中間結婚生子完全跳過,我有點小失望!看得出來學友哥還是很注重隱私權,把家人和事業區分得很清楚!動畫結尾把學友哥刻畫成一個歷經滄桑的老人,看著動畫裡皺紋越來越多的學友哥,觀眾們哈哈大笑,此時舞台上的學友哥也悄然消失,下去換上下一套服裝。

直到張學友和女舞者乘著道具直昇機,慢慢〈〉離舞台,並不斷地跟大家說著:Thank you! Bye Bye~時,我和K是好像被嚇到呆掉:結束了喔?此時,離開場大約經過兩個小時,真的沒注意到時間飛逝。而當然我們也不想這樣就結束,拼命喊著安可!安可!安可!!連我家的V老公也有喊喔~~~

可是,令人驚訝的是,上海人好像不知道看演唱會要喊安可耶??只聽到少數人呼喊著張學友的名字,場面好冷清喔~~連樂隊給了很強烈的節奏鼓聲,還是悉悉落落的,我的天啊!!學友哥在後台,心裡可能在淌血吧!回想之前的〈光年演唱會〉,〈雪狼湖音樂劇〉,我在小巨蛋和全場觀眾有志一同地盡情吶喊,差點沒把屋頂掀掉。甚至是95年的〈友學友演唱會〉,在已經拆掉的台北市立體育場,大家也都聲嘶力竭地呼喊,氣氛超high!就是想讓學友哥能感受大家的熱情回應,再次出場表演。

我只能說,可能這裡的人都知道,就算不喊安可,學友哥無論如何都會再出來演唱吧?!不過他們似乎太(冷╱安?)靜了~~我真的真的覺得太沒有聽演唱會的FU啦~~~~ 

 

Ⅲ—安可曲

雖然我也知道學友哥一定會再出場來表演安可曲,但是這種不high的過程,我不喜歡哦~

學友哥的安可曲,身穿銀色西服,高禮帽和露指手套,閃亮到爆,全身上下都鑲滿水鑽,我是不確定鞋子上是不是也有水鑽?但是連學友哥都說這身行頭真的很重喔!我相信bling~bling~應該也是演唱會的主要元素吧?!我又查了一下,這身重裝約有13公斤,共11萬顆的水鑽,想不亮都難啦~呵呵!!

而這一段的曲目,學友哥說都是『大歌』,基本上都沒有改編,全場觀眾就像在KTV大合唱一樣,也好像只有這段演出,讓我感覺觀眾比較融入,互動也比較多!!《李香蘭》、《她來聽我的演唱會》、《情書》、《心如刀割》、《一路上有妳》、《等到花兒也謝了》、《愛是永恆》、《一千個傷心的理由》、《想和妳去吹吹風》。K說完全照她開的歌單,既高興又興奮的!!

學友哥甚至還準備了三首舞曲在安可時間:《惡狼傳說》,這是鬥牛舞,甩著鬥牛方巾,原汁原味;以及《這個冬天不太冷》和《頭髮亂了》。真的讓人見識到歌神驚人的體力!而在表演舞曲時,學友哥是先將高禮帽和外套暫時脫下,不然他應該沒辦法跳動吧?後來繼續抒情歌曲之前,才又恢復之前的全副閃亮靚裝。

之前中場時學友哥也有說,他覺得他這場表演有點呆【紀】,其實他是想說【呆滯】啦~只是剛好咬字不清。我也覺得他好像從旋轉舞台下來之後,比較放鬆了,所以還會忘詞唷!尤其是唱到《她來聽我的演唱會》,歌詞的段落唱錯了,整個停頓下來,大概一兩句,那時他已經走到右邊舞台,還故做跌倒狀,趴在舞台右邊造型橋上,我反而覺得學友哥這個動作太可愛了啦~ 後來這首歌他又小落了一段詞,而舞台左右兩邊的小螢幕上原本有的字幕又剛好消失不見,我不確定是不是總控制台那邊故意把它停掉?但這些插曲並不會影響我們對學友哥的喜愛啦!!

最後他也說,看過他演唱會的人都知道,當唱到這首歌時,就是真的要跟大家說再見的時候了,而此時親愛的V老公也一直嚷著:不要!不要呢!所以再熟悉不過的《祝福》的前奏響起時,真的意識到要道離別!!而這首《祝福》是以百老匯的音樂風格改編,搭配舞群們身上的燕尾服與羽毛頭飾,緩緩的跟大家道別,學友哥的身影也慢慢隱沒在舞台中!

最後最後,很多觀眾都起身離場之際,我和K還掙扎地想多逗留一下,看看是否還有機會聽到更多歌,大螢幕卻已經在播出學友哥與工作人員綵排的畫面了。結果朋友夫妻也跟我們說:「結束了啦,我們這裡不流行這套(再繼續喊安可~)」,再加上我們是搭人家的便車,害我們也不好意思說要把幕後花絮看完。如果是在台北小巨蛋,我一定拖著V老公待到整個畫面都黑掉了,我才會心甘情願的回家!!

 19520_n.jpg 

接著學友哥在大陸各城市:北京、成都、廣州、廈門、蘇州、杭州、鄭州、南京等大約五十個城市都將陸續開唱。好像每個地方的票價也不盡相同,我在網路上有看到成都站的最高票價是$3999/ 實在有點嚇人的高~

而我現在正和K計畫著,想飛去四月份的香港站再享受一場。當然台灣的部分我也很期待,因為這次世界巡迴都是以室內場地為主,我最大的希望是高雄巨蛋也能排得進學友哥世界巡迴的其中一站,如此我再加上一場高雄站,就更輕而易舉了!!想著想著,我的心好像也跟著飛了起來,說的好像已經確定了似的,一整個心花怒放咧!!

接下來也希望學友哥後續的演出,一樣精彩!依然順利!場場爆滿!: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Ky 嘀咕新鮮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